close

最近兩則新聞有點引起討論吧

先是有關於某位年輕殺手怪台灣教育害了他變成殺手

再來有某位知名大學的一位學生

在車上因為不肯讓博愛座的關係出手打人

有人說

品德教育應該在國中就要落實

也有許多人吵著說

教育該如何如何。。。

 

好像

聽了大家講得話

我突然覺得我們的人生好像很沒有希望似的

因為我們對於我們自己一點辦法也沒有?

只能靠政府的教育?

我們才能變的有禮貌?

才會學到該學的東西?

原來

我們是這麼的沒有能力去控制我們的人生

是嗎?

 

讓我想起了聖經創世紀裡面亞當跟夏娃的故事

當主問他們知識樹上的果子的事情的時候

亞當說

是你給我的那個女人給我吃的

而夏娃說

是那條蛇哄騙我吃的

 

真的

我們人從古到今

好像逃不開這樣的習性吧

當壞事是別人做的

我們可以大聲的討論批評

理直氣壯

當壞事是我自己做的

都是誰誰誰做的!

或是誰誰誰害了我

還是。。。

如果不是怎樣怎樣。。。

 

這是一種態度

把自己的人生

送到別人手上的態度

因為別人對自己不好

決定要做什麼事情

是因為

我們要把自己的人生

送給別人

讓別人當自己的主宰。。。

 

許多家長

覺得自己壓力很大

覺得政府的教育讓自己的小孩

沒法在社會上競爭

所以試著去據理力爭

希望能夠得到更多的政府的支持

 

許多學生看到老師對自己不夠好

就是決定

我要怎樣怎樣

都是學校的錯

老師的錯。。。

 

這樣的心情

我也有過

我小時候就是念書很差

然後跟老師作對

(尤其我國中時遇到過很過分的老師)

還是覺得是老師的錯

是教育制度上的問題

是。。。。

 

到現在我自己回頭看

我想

小孩子在人生成長過程裡面

其實最早影響最大的

不是教育制度

是自己的父母

 

小孩的品德教育

是在上學之前

就應該由家長來奠定的

不是要由老師來奠定的

 

上了學之後

或許學校同學老師等等都會有影響吧

在自己的人生裡面

總是會有跌倒的時候

會有很開心的時候

但是

如果我到了長大了

還要把自己的人生

交給這些人來決定

那麼自己就不能做一些決定嘛

或許人生的際遇總不是順利的

但是

我也沒有聽過

有哪個人因為被老師欺負

還是因為老師不夠照顧

還是因為政府教育制度不夠健全

自己跑去吃大便

因為大家知道

吃大便不是自己想做的事情。。。

 

所以

承認吧

當我們做錯事情的時候

很多時候

我們都是因為自己想要的某些東西去做的

自己不想要的

還是不會要去做的。。。

 

如果自己能夠覺得

自己的人生是自己的

或許。。。

就會覺得自己的人生很有希望

 

阿旭,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不完美的

或許我們常常看到許多不快樂的事情

看到許多不公平的現象

也或許我們自己的人生很苦很苦

但是

我也要努力

把自己的人生

握在自己的手裡

我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