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遇到很多很多很多的家長

跟我說的話五花八門

有那種把小孩逼得很緊的家長

也有那種覺得

我家哥哥目前這種狀況不好

覺得是我害了我家小孩的

 

有遇到兩種父母

一種堅決小孩一定要好好的刺激

還要好好的栽培

一種是千萬不能當直升機家長的

千萬不要讓小孩發展的太快

因為太快會害了小孩

 

其實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讓自己的孩子發展的太快呢?

還是我逼了小孩太多

 

哥哥小的時候

我媽看到他一直玩

曾經跟我語重心長的說

你不能一直讓他只玩玩具

這樣他一點都不會想要學習

現在看到他一直發展

別的人會說

你教他太多東西了

為什麼不做些別的事情呢?

我想

他每禮拜游泳,溜冰,彈琴,讀書,跳舞,還打球

還要做些什麼事情呢?

他也玩得很厲害

說念書,其實他根本沒念什麼書

每天做作業不到二十分鐘…

只是他每天有閱讀的習慣

一定會看書

 

只是大家聽到我跟學校談他的學習進度跟需要

一定都是說

沒有用

他們只會提共一些而已

沒有什麼進步的!

所以你不能教小孩太多

免得到學校會更無聊

就更不想去學校

 

聽了老半天

我想了想

有幾點很有趣的現象

第一

大家好像都是要我不用試了

連溝通都不用溝通了

而且說

哥哥這樣的小孩比笨的小孩更麻煩

 

其實我想

我從來沒把小孩當成麻煩

我把他當成另外一個我

如果他是另外一個我

我怎麼會覺得自己麻煩呢?

 

還有我覺得

就算不是我跟學校要求更多

我也要跟學校溝通

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學校是否有情緒上的問題

是否有狀況

這樣我才能夠適當的提共幫助

如果我跟學校要求的給他測試不通

他沒有得到更多的支持

那麼至少我就知道自己可以盡自己的能力幫助他

去適應那個環境

而不是自己連試都沒有試就放棄了

小孩的教育裡面

學校只是其中一個管道罷了

學校不通

我還可以找別的辦法去教育自己的孩子啊

所以這是一種態度問題

如果自己什麼都沒有做

也沒跟學校溝通

學校怎麼能夠進步呢?

就算他們沒法幫助我家哥哥

至少他們能夠有機會了解狀況

或許將來可以幫助別的遇到同樣狀況的小孩

我必須要給別人一個機會

也給自己一個機會

失敗了沒有關係

但是不去嘗試就沒有機會了

 

第二點覺得很有趣的地方

是大家會為了讓小孩快樂

寧願不讓小孩子去發展自己的興趣

他們的認知裡面

小孩子的發展是我們可以控制的

我們可以掌控的

也是我們可以去限制的

我們有權力不讓小孩去發展…

 

大家也認為

為了小孩好

我們有權力硬要他們去發展

他們的發展還是我們可以掌控的

是我們可以去發展的

是我們的權力讓他們去發展

 

我常想

我有義務要教小孩認字讀書

所以我會教他們

但是我不會硬要他們去學

我只是提供機會

提共不同的機會

讓他們可以畫畫可以跳舞可以運動

可以玩可以散步可以露營可以享受大自然

但是我沒有權力為了要讓他們[快樂]

就不讓他去念他想要念的東西

不讓他去學他想要學的東西

不讓他去玩他想要玩的東西

我唯一要讓他知道的

是那些事情是不能做的

因為會對一些人事物造成傷害

我要做的

是在適當的時候

為小孩子爭取他需要的機會

爭取的結果不重要

但是盡力去爭取是重要的

要讓孩子學習爭取機會

卻也要適應環境

去面對環境的限制

也去接受它

這樣我們的人生才不會有遺憾

 

小孩是活的

不是死的

不是說

專家說

不要發展

我們就不發展

專家說發展很重要

所以我們就一昧的發展

我們要看這個活生生的人

他是否能夠去面對他人生現階段的狀況

要去陪伴他幫助他

而不是強迫他去過我的人生

 

今天的我

在過了一個多禮拜很難受的日子

聽了許多人的建議跟評語

突然發現

不用聽太多了

畢竟每個人都不一樣

本來就沒有人是一模一樣的

何必覺得每個小孩的發展都應該是一樣的

就連每個人覺得的快樂都跟別人不一樣

我們要如何能決定小孩到底要如何才是快樂的

那麼就專心看自己的孩子吧

他快樂就好了!

 

阿旭

說了很多

一起努力吧

每個人走的路都不一樣

讓自己快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