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之前有個靈修大師曾經寫過

行善的時候

要看清自己心裡面的想法

我們行善是為了要讓自己快樂

還是真的要行善

他提到大部分的時間

我們行善都是為了要滿足我們自己的慾望

或許我們認為行善是好事

所以我們要去做善事

或許我們行善的過程裡面

我們得到別人的稱讚

得到自己覺得自己很棒

做了善事的那種滿足感

如果是這樣的話

其實我們滿足的人

是我們自己

所以我們真的是在行善嗎?

 

他提出這一點的原因

是因為許多人不快樂

希望能讓我們能夠正視自己心中的感覺

很多時候

我們的不快樂是建立在一些我們的依戀

是一種附著狀態

起於某種錯誤的信念

認為事情一定要如何如何

還是誰誰誰應該要怎樣怎樣對我

自己才能快樂

甚至對於我們這些基督徒

有的時候

我們對於聖善的渴求

更是讓我們變的貪心

想要求更多

讓我們不快樂

變得自私跟自負

 

今天突然會提到這個

是因為最近我真是太忙了

忙得一些事情

有的是自己的

有得是別人的

我總要提醒我自己

我做得這些事情

不是為了要快樂還是不快樂去做的

也不是為了要做善事去做的

只是順應自己內心的感受去做吧

要提醒自己

不要強求什麼

能做什麼就做什麼

要一直保持這樣的平衡

 

年輕的時候

曾經非常熱心的到處幫助別人

到頭來

卻是變的失去了幫助人的意義

就是像上面那樣講的

讓自己變得很依賴周圍的人

反而會讓自己的變得不快樂

自己也變得自負

不能接受別人的一些選擇跟態度

到了後來

我曾經問過自己

幫助別人到底是為了自己

還是為了別人

如果是為了別人

那麼就不要堅持自己的想法

也不要擔心別人是否對自己好

更不用注重自己的感覺

因為別人快樂就好

如果要的是我自己快樂

那麼我的幫助別人

其實是在愛自己呢!

愛自己也很好

所以那樣會受不了

又何必要去「幫助」別人呢!

 

最近這一陣子

我又開始忙碌的做很多事情

要告訴自己

就去做吧

別想太多

所以不能做的時候

沒有關係

能做的時候

就去享受做事情的時光吧

 

願主繼續賜給我智慧面對每天的生活…

 

阿旭,

希望你也能擁有屬神的平安與快樂

少了依戀

多了屬神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